别人的节日

分类:写下心情
2018-09-17 13:21 阅读(?)评论(0)
别人的节日

  这两天都在热热闹闹地过节,一个是外国泊来的父亲节,一个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。
  

关于端午节的记忆已经模糊,需要静心地回忆、搜索,才能想起来些点滴。在老家,儿时,端午节正好也是麦忙季,原来生活还没有这么高级,生活还没有现在富裕,机器还没有这样发达,过一个麦季需要个把月。

手持镰刀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田垄里埋头苦干,腰酸了,手累了,晒焦了,起身看看,还是那么遥远;一垄垄的麦子隔断,整齐地放倒;在天黑之前把一整天割倒的麦子用架子车一趟趟拉回场地,堆得山高;麦子都割完了,找个好天气摊开,晒焦,用牛拉磨慢慢碾,碾完,挑起秸秆,堆起麦粒,找风好的时间把麦粒扬起,风把麦尘吹在远处,麦粒落在眼前,麦粒晒干装袋,麦子才算收了。慢慢地就不用牛拉磨碾了,用砰砰响的拖拉机碾,再后来是脱粒机脱,再后来就是机器直接麦粒、秸秆分离,拉麦粒回去晒;秸秆,每家的处理不同,有的会直接丢在田里沤肥,有的会直接在田里烧掉,像原来一样拉回家用来烧火做饭的已经很少了。

原来奋斗几天才能完成的过程,现在一二十分钟就完事啦,想想原来的生活真是苦,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呢。原来的端午节忙着收麦子饭都吃不安声,更别说悠哉地包粽子了,所以小时候对粽子没概念;不过五彩线编的手链,红绿色的布缝的不同形状的香囊还是有的,柿子、辣椒、钱袋……端午前就带上了,里面是实实在在的干艾叶,时不时地闻闻,看谁的更香;其他的记忆都模糊的拼不成形状了。
  

父亲,我很感谢他:没有因为传统封建思想的闲言碎语,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上什么学而阻止我上学,这一点我一生都会感谢我的父母长远的眼光;但不想说父爱如山,也不想谈高大伟岸,我只想沉默无言;那毕竟是我的父亲。


“对于作父亲的来说,有个孩子很简单;但对于孩子来说,有个好爸爸却很难。”今天看到的一句话。



DSC04980.JPG (555.91 KB, 下载次数: 0)

下载附件  保存到相册

2018-6-18 10:35 上传




http://qiezip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90675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